快捷搜索:

英国首相刚当选就要报复BBC?真相没这么简单!

择要:这两天,一些英国媒体,还有美国媒体,纷繁哀嚎说英国辅弼鲍里斯·约翰逊,筹备报复那些在大年夜选前不向着他的媒体了。

这两天,一些英国媒体,还有美国媒体,纷繁哀嚎说英国辅弼鲍里斯·约翰逊,筹备报复那些在大年夜选前不向着他的媒体了。他们还称英国广播公司(BBC),已经成为约翰逊第一个报复的目标。

但工作,并没有这么简单。

不过,在说这个新闻前,耿直哥得先给大年夜家遍及一点关于在英国不雅看电视节目的背景信息。

首先,与咱们中国有所不合,在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欧洲国家,看电视并不是免费的。不论你看哪个台,哪怕是像咱们国家“央视”的这种公立电视台,都必要交钱。这笔钱被称为“电视授权费”(TV License Fee)。

终究,在本钱主义国家,没有啥是白给的。而且在德国,不论一个家庭有没有电视机,都得缴纳这笔用度(领取政府残疾人补贴、失业补贴和老年人补贴的人除外)。

这也是为何这笔“电视授权费”,也经常被称为是一种“电视税”。

▲截图为德国媒体先容德国的“电视税”

那么可想而知,在英国,只要你不雅看和录制英国电视台播放的节目,而且不论你是在电视上看,照样在电脑或手机上看,也都必须缴纳这么一笔“电视授权费”。

在2019年,这笔用度为154.50英镑,折合人夷易近币即1426元,由英国广播公司(BBC)这家英国的公立媒体机构认真收取。

▲截图来自BBC“电视授权费”营业的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钱被BBC收取后,会整个进入BBC的腰包。公开资料显示,这一方面是由于英国广播电视的历史成长缘故原由,令收取这笔用度的“大年夜权”落到了BBC的手里;另一方面是由于,作为公立电视台,BBC不会在节目中吸收任何商业广告,以是收取“电视授权费”就成了BBC最紧张的一项收入。

同时,为了确保在英国生活的人缴纳这笔“电视税”,英国司法不仅容许BBC去挨家挨户地查询造访民众有没有及时缴纳这笔用度,还将不缴费的行径定为了【刑事犯罪】——是的,刑事犯罪(Criminal Offense)。

当然,在大年夜多半环境下,被法庭入罪的人只要及时缴费,再交纳一笔上限为1000英镑的罚款,就不会掉去自由。可假如司法判缴费后仍旧回绝缴费,也将会面临监狱之灾。

但即便在这样的惩治步伐下,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仍有6%的英国家庭每年没有缴纳这笔钱。

读到这里,大年夜家可能会感觉英国这个“电视授权费”的司法还挺“公道”的。终究人家BBC又不接广告,节目还挺优质的,以是把这笔电视税交给他们,让他们制作出更优秀的节目,也没啥问题,对吧?

可这两天,英国辅弼鲍里斯·约翰逊却表示,他盘算把不缴费“电视授权费”的行径“非罪化”,即从“刑事处罚”降级为“夷易近事处罚”。这一盘算立即就引起了BBC的不满,由于这种放宽处分力度的做法,恐令BBC每年丧掉2亿英镑的收入。

▲截图来自BBC的报道

而约翰逊为何会这样做,就成为了不合态度的英国媒体,甚至其他一些西方媒体争辩的问题了。

《卫报》和美国的《纽约时报》这些都不太爱好约翰逊的“自由派”媒体,就觉得约翰逊是在报复BBC在此次英国大年夜选之前对约翰逊和守旧党的一些负面报道。

此中,《纽约时报》将约翰逊和特朗普关联了起来,说他的行径是在袭击记者的报道自由。

《卫报》则将此事和约翰逊之前回绝参加BBC节目的工作联系在了一路,同样指控约翰逊这是在报复BBC。

但英国《逐日电讯报》的不雅点却截然不合,觉得约翰逊对BBC的“电视授权费”营业着手,不过是顺应夷易近意,由于英国人对这种“电视税”早就不满了。

该报一位资深媒体人就撰文吐槽说“BBC的授权费,是一种丑陋的人头税,早该被废除了”。

根据这位名叫查尔斯·摩尔(Charles Moore)的媒体人的先容,仅去年一年,英国的地区法院就处置惩罚了20万起没有缴纳“电视授权费”的案件,占英国所有地区法庭案件的10%之多,足见这个用度不仅熬煎人。他觉得这显着是对光阴、金钱和人力的“伟大年夜挥霍”。

这位媒体人还进一步先容说,那些没有付钱的人,大年夜多着实是家庭经济艰苦的单亲母亲。

“对付这些可怜的女人来说,电视是她们为数不多的消遣。她们可能也基础上不会看BBC的节目,可司法却要求她们,以及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支付一年154.50英镑的这笔人头税,才能合法地打开电视去不雅看”。

▲截图来自《逐日电讯报》的报道

他还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称自己在英国伦敦的公寓里根本没有电视机,却在以前5年里被BBC的人先后发来68次催款信,语气一次比一次凶暴,着末还被告上法庭,被迫缴纳了这笔用度以及250英镑的罚款。他还说一位90岁的白叟也被BBC要求必须交钱,否则就将被起诉并面临1000英镑的罚款。

而更令他愤怒的是,BBC以致前不久还盘算废除给75岁以上的白叟免费的政策。

“所有那些BBC的名主持和强大年夜的高管们,都应该花一个下昼到法庭去感想熏染一下,感想熏染一下那些仅仅未能给这些人的六位到七位数的人为做出一点点点缀,就被告上法庭的人的烦懑。”

▲截图来自《电讯报》的报道

这位《逐日电讯报》的资深媒体人所述着实不假。由于《卫报》在另一篇先容英国“电视授权费”的背景文章中也证明,仅2018年一年,英国就有12.9万人由于没有缴纳这笔用度而被处罚,此中绝大年夜多半人还被法庭判有罪。在2014年时,一名被告的须眉以致一度提出要把他家的电视机交给法庭,以求不被处罚。

《卫报》这篇文章还证明,在被BBC起诉并被处罚的人中,女性所占比例极高,有四分之三。而且《卫报》也承认,哪怕你在家根本不看电视,只要你家里有一台电视机,就会令你成为被讨要“电视授权费”,以致被告上法庭的启事。

▲截图来自《卫报》的报道

不过,《卫报》在这篇先容英国“电视授权费”的文章着末,照样坚持觉得,虽然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在革新“电视授权费”的问题,比如用一样平常税收来补贴公立媒体机构,可这也会让BBC加倍轻易受制于政府。

▲截图来自《卫报》的报道

但不论针对BBC“电视授权费”的革新到底是英国辅弼在报复这家对自己不友善的公立媒体,照样他看到了“夷易近生艰巨”,盘算革新这个分歧理的轨制,这件事都远非“毒害新闻自由和报道自由”这句指控那么简单。

只是,傍边国媒体在用这种理性的目光看待英国、报道英国的事务时,英国媒体又是否能用同样的理性和客不雅,对待中国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